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教国三班本科生线上毕业作品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27

浏览次数:

        

     前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国家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在美丽的校园同亲爱的老师和四年的同窗度过最后的学习生涯已成为不可能,但任何艰难险阻也阻挡不了同学们青春的步伐,对艺术的热爱与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使美院师生齐心合力,秉承了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优良的学风、教风,顺利完成了最后的学习任务,交出了校园生活的最后一份答卷!

2020届的毕业展注定也是美院建院以来最不平凡的一次毕业展览。从来没有一届毕业展览面临着这么多的困难。但令人欣慰和感动的是,同学们克服了诸多条件的限制,在创作过程中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充沛的热情,将自己的青春与活力以及创造精神汇聚在自己的毕业创作中。

从本届毕业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今年特殊的时代背景,同学们的作品里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呈现了他(她)们对社会、环境、人生等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这些作品在技法上或许还显得青涩,不够成熟,但从中展示出的活力和激情令人动容,青春永不落幕,青春永远闪光!

今天,2020届毕业生的作品展以线上展览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既是他们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是走向未来的开始。“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对于未来,我们心怀期待。

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年6月14日

2020届美术学专业教国三班毕业生作品展示

 

指导老师:綦延军 张习印


 


姓名:岳晨烨

作品名称:《卡门》(一) 《卡门》(二) 

作品说明:《卡门》系列作品分别采用腿和手的局部,运用重叠的造型形式造成画面交织、纠缠、一体、不可分割的视觉效果。受到《卡门》弗朗明戈舞蹈音乐剧的启发,两幅画面中的在火焰中燃烧的手与处于画面前景的女性腿部分别象征了卡门,她因爱情而灿烂,也因爱情而褪色、在灰烬中幻灭,但她在短暂的生命中却活出了自己。从女性主义角度出发,当代的女性不再是男性的附庸,他人的期望和定义不应成为女性敢于表达自己、活出自己的枷锁,女性也能做到像男性一般刚毅和坚忍。

姓名:岳晨烨

作品名称:《人生之境——悟》

作品说明:《人生之境——悟》在复杂的人世间,“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瞬息万变的时代、社会、人情世故,让人们捉摸不透,甚至尽其一生去参悟和体会,“悟”是一辈子的事情。人类往往会受到名利权势的诱惑,在追逐的过程中互相利用和欺骗,以各种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骄傲自满而不自知。人类从出生时的一张白纸在成长过程中被混入了无数的杂质,失去了自己的本心,与浩瀚的宇宙相比人类如同一颗尘埃,微乎其微,我们应放缓脚步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

姓名:赵文悦

作品名称:《水.梦》

作品说明:如果我们是风中的一粒沙,也要随风漂泊一生;如果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也要随波逐流一生。沙儿选择了风,水儿选择了大海,它们都在追求人生,追求自我。生活压抑地自己喘不过气来,向往自由,也要挣脱束缚,像鲸沉溺于海底,乐此不疲。愿我们都能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未来可期。


姓名:闫子航

作品名称:《Future》

作品说明:本幅作品所表现的乍一看如题目所说的是未来,人类穿上了高科技防护衣,机器人逐渐变为更贴近人类长相的仿生人,高科技犬的出现。但值得深思的是未来科技日益进步的同时,又有什么在发生着变化?现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人类像现在一样生活在地球上的日子还有多久,或许未来的时代,真正的人类都将终日带起防护罩,机器人却像人类般活动,甚至已无法在地球居住....所以本幅作品也意在传达保护环境,延长地球生命。

姓名:杨琼

作品名称:《灵兽》

作品说明:灵感来源于澳洲大火,由青绿背景和黑白色的灵兽为主,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兽类。由于在我们人类的实践活动当中,大自然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动物濒临灭绝。此青绿的背景代表着郁郁葱葱的森林,黑白色的动物代表着已经濒临灭绝的动物们,由此想要唤醒人类的内心,也渴望这些动物能够鲜活的再次存在于生机盎然的大自然中。


姓名:赵莹莹

作品名称:《舅妈的窗子》

作品说明:小时候的美好时光流淌在舅妈的彩色玻璃窗之下,将西方中世纪时期哥特式教堂中的彩色玻璃结合中国的仕女画,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彩色玻璃纪念童年无忧无虑的生活。

姓名:王子文

作品名称:《夏已至》

作品说明: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作品选用荷叶突出夏天的味道,夏季是滚烫的季节,生命蓬勃生长。承载春的希望,酝酿秋的殷实,热情率性的夏天总令人感触到生命最蓬勃茂盛的时光。

姓名:张欢欢

作品名称:《鹤》

作品说明: 此幅画面主要由四只白色丹顶鹤组成,背景以上深下浅的灰蓝色调为主,内容简洁明了。四只丹顶鹤代表了我和大学舍友四人,虽然大学期间每人的目标不同,但我们四人都在为各自的目标而努力着,毕业后都将奔赴不同的人生,希望大家可以记得大学期间的情谊。愿大家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

姓名:王竹箐

作品名称:《性别!无需定义!》

作品说明:本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社会上一直以来都存在的对于性别的定义,人们普遍对于性别具有刻板的印象,认为男女都该做好本分的自己,穿好符合各自性别的服装。本作品用了比较甜美的色系表现出孩子们眼中最纯真的世界,没有受性别的限定,去做最纯粹的自己,同时也想传达这个世界本来就该多种多样,多姿多彩,光彩照人。

姓名:张春雨

作品名称:《补》

作品说明: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离不开作者对于生活的体悟与加工改造,任何作品都要植根于现实通过对现实生活的加工与改造,最后形成艺术作品。这幅作品就是通过对农村妇女缝补衣服这一日常动作进行描绘,体现出当代女性勤劳质朴这一美好品质。同时,这幅画也传达了宁静祥和的生活状态。

姓名:张昊

作品名称:《透出》

作品说明: 作品灵感来自于当代人所展示的面孔与内心深处真实的自己的不同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自己的秘密,外边跟内在可能往往是很不相符的,人们内心的强大是与在外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所以《透出》想要表现的就是人的内心深处的真实用动物的方式展现出来,从而达到想要表达的东西。

姓名:王艺舟

作品名称:《结》

作品说明:作品灵感来自于毕业。画面上同学们穿着学士服,脸上洋溢着笑容,天空中飞翔的学士帽是同学们一个个放飞的梦想。今年的毕业是一个特殊的毕业,疫情的原因使我们无法回到学校体验最后的时光,所以用画来表达对于校园生活和同学们的不舍与对毕业后未来的期望。

姓名:周伟豪

作品名称:《角》

作品说明:中国的古建筑秉承着“建筑与人共生”的思想,居住的房屋,祭拜的寺庙,都与人共同呼吸着空气,生存于同一片土地,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审美的精华所在。在古老广袤的土地上,古建筑如同一颗颗无价的珍宝点缀在大地上,成为历史最深厚的见证者。而古建筑的每一个角都是有灵魂的!

姓名:张新蕊

作品名称:《囹圄》

作品说明:在现代化生活中的我们,仿佛被无数条青藤所束缚,画面中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将人们包围其中,无形的牢笼困住了人们渴望自由的心,但每个人都向往着自在的生活。希望我们可以像画中天空翱翔的鸟儿一样,不再束缚于这囹圄之中,拥有一个广阔的天空让思维尽情的流转,让天赋无畏的释放,让心自由自在的跟着自己的意愿而飞翔。

姓名:殷艺萍

作品名称:《成长》

作品说明:成长路上的儿童,有喜亦有悲。从摔倒到爬起不正是他们的成长吗,正如席慕蓉在《起航》中所说的那样: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我要不断展翅飞翔。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我要继续超越梦想。活力和激情是我华丽的衣装,信心和勇气让我永放光芒。激发无限的潜力,我会无比的坚强。唤醒心中的巨人,我要做自己的国王。让生命之树常青,将寒冷的冬天阻挡。将希望之火点燃,让鲜花在心中绽放。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前进的道路会无比宽广。享受生活,跨越巅峰,让生命之船扬帆起航。

愿所有成长路上的儿童都能唤醒心中的巨人,做自己的国王。     

姓名:杨文文

作品名称:《春曦》

作品说明:采用写生与传统结合的方式,刻画现实山林之境

姓名:马广繁

作品名称:竹

作品说明:竹影光动,苔色拂霜,竹叶泛青细长利落,横斜在枝杆两侧 。身负盛名常守节,胸怀虚谷暗浮烟,竹之直节挺立,犹君子之风,千村万陌,无处不有。竹子曾与蒿草、蒺藜同受雨露的滋润,最终则伴随松柏傲然挺立于结冰凝霜的寒冬。

姓名:肖振邦

作品名称:《南柯一梦》

作品说明:回眸间,一百年,如今脚下的华夏大地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模样,沉淀在历史里的仅仅只是昔日的幻想与衰败荣光,就连曾被赋予国泰民安美好愿望的金瓯永固杯也被无情地分离开来,散落各处,甚至于山河破碎,让人不由得心生惋叹,这让身处现代的我们就像站在故人梦中一样,我们身边所存在的一切的一切,在曾经人的眼里,不过是一场梦罢了。

姓名:张福新

作品名称:《长大》

作品说明:作品灵感来源于孩童时代对于长大的期许与试探。每个人都有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在孩提时代,每个人都渴望快快的长大,在父母不在家的时候也会偷偷的用姐姐的化妆品,穿着父母漂亮的衣服,装作已经长大,变成了大人的样子。童年虽一去不返,但愿童真永伴我们身边。

姓名:张晓凤

作品名称:《城市暮色》

作品说明:这城市的灯火固然阑珊,却含着多少沧桑的辛酸。曾幻想有一片桃源,也幻想在海边有一座小屋。既可以触摸春暖花开,也可以面朝大海。这里是粗犷苍凉的旷世原野,凛冽的寒风卷着细细的黄沙从远方吹来,在广袤的原野上打着旋,发出一声一声尖利的呼啸,风景这边独好。本作品通过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面貌,寓意着身处城市喧嚣,也不忘家乡地道的风土人情,不忘初心。

姓名:赵雨欣

作品名称:《破》

作品说明:人都是有着野心的,他就像一只猛虎,潜伏在人的内心最深处。猛虎总有一天会冲突束缚。打破打破束缚他的躯壳。从内心深处冲出来。这幅画作表现的就是人们的内心冲破束缚,最终成为真正的自己。

姓名:周昆鑫

作品名称:《寻光》

作品说明:在我们看不到的黑暗之处,总会有正义之士去找寻那黑暗中的光。

姓名:张雪涵

作品名称:《一角》

作品说明:新年伊始,疫情的突然爆发让人民陷入恐慌之中,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是医护人员勇敢的站出来走在治病救人的最前线,保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他们像一位伟大的战士一样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以我想用《一角》这幅作品来展现医护人员在治病救人的场景,他们在手术室里用尽全力去救治每一位病人,以此画来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

姓名:周雨欣

作品名称:《信仰》

作品说明:信仰二字:信指人言、言之道理,仰指抬头向天,信仰的本质是“天法”,是“天道”,是真理。在世界文化更加包容的时代,人们的信仰也更容易被接受,画面描绘了佛教僧侣与基督教教徒和谐的场景,同时在背景设置了清真寺,暗含对文化信仰多元性的包容。

美工|李畅   

责编|王新宇

审编|王俊翔

联系电话:0633-3980360








上一篇: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线上毕业作品展示
下一篇: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教国二班本科生线上毕业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