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件平凡事做好——记美术学院教学秘书马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12-15

浏览次数:

        

把每一件平凡事做好——记美术学院教学秘书马洁

       马洁,美术学院教学秘书,中共党员,美术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委员、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中,她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注重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工作勤恳,深受领导、同事的好评,2011-2013年连续三年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曾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勤勉扎实,用“尽职尽责”诠释工作责任
      作为学院教学秘书,马洁所接触的事务内容是繁杂、琐碎的。从学院教学状态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到教学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建设计划等各类教学管理制度的修订,从教师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审核、排课,到受理、指导学生的补选课、学分审核、成绩管理、学籍管理等常规教学工作,这些繁杂而零散的工作都需要她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对待,努力做到不误事、不漏事。
      同时马洁还兼任美术学院的信息员、财务联络员、兼领办公室的部分工作和科研秘书工作,日常工作包含学院年鉴、各类总结计划,各项会议的记录,文件、档案的分类整理,学院网站的更新、维护等。在工作中马洁丝毫不敢怠慢,尽职尽责,耐心仔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
无私奉献,用“为求更好”诠释工作方式
      爱岗敬业、尊师爱生,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是马洁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中,马洁始终践行“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认真细致、周到地为学院领导老师提供服务,热情诚恳地接待每一位咨询和办理手续的学生。
      对马洁来说,学院的教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同时又琐碎复杂,环环相扣,工作中哪一个环节、哪一个方面做不到位,就可能会影响全院的教学工作。这势必要求她能够理清思路,根据工作性质,分清轻重缓急,事无巨细、有条理的开展工作,把服务师生的思想贯穿在工作始终。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毕业生工作,任务繁重,诸如毕业生毕业和学位资格审查,毕业前的综合补考,以及同时期其他在校生的期末考试,还有各种各样的行政工作,任务重,而且往往有冲突,为不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工作效率,马洁常常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
      2013年5月,山东省第三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基本功的大赛在济南大学举行,马洁作为领队带领8名教师、90多名学生参赛。因为是省级比赛,各高校参赛的人数非常多,为保障比赛的顺利,马洁在联系好出发车辆、安排出发时间及负责人之后,又独自乘坐火车提前一天到达济南,跑遍了济南大学周围所有的宾馆,为师生们安排好食宿,准备好画板画架,完成报名工作,使参赛师生没有后顾之忧,顺利完成本次比赛。在这次比赛中我校成果颇丰,共获奖103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认真做事和应付做事,结果肯定不一样,要做就尽可能做到更好”。对待工作,马洁只有四个字:认真负责。
细致周到,用“不辞辛苦”诠释工作态度
      马洁负责的工作谈不上轰轰烈烈,更多反映在细小的方面,然而,细节决定成败,处理这些细小工作,如果态度不端、作风不正,做不好或做不到,往往会影响大局,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在工作中她不断增强“工作无小事”的意识,对经手文件上的的每个字句、接听的每个电话、每一个通知公告,都当作大事来做,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把勤勉细致的工作作风融进为学院师生服务的平凡工作中。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我校美术学院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潜心专业创作和学术研究上,为给师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无论是公务还是私事,只要师生们找到她,向她咨询或寻求帮助,马洁都耐心细致地解答,尽一切努力提供帮助。学院年龄大的老师不熟悉电脑操作,在制作填写电子表格及材料的时候经常找马洁帮忙,她从来都是认真细致地帮他们填写,并反复修改完善,务必使老师们满意。学生咨询成绩、选课、考试等学习方面的问题,马洁也都耐心解释,真正做到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从不以工作忙为借口吝于对学生“多说一句话”。“注重细节”这是马洁关爱学生、珍重自己岗位的常态表现。日复一日,她在一件件不起眼的繁杂琐碎的具体工作中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得到了师生的普遍认可。
      乍看起来,马洁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闪光点,没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也没有些许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春风化雨般的辛勤劳作,是于点滴小事中体现出的细致周到。

下一篇:美术学院“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