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做好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工作的意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30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做好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工作的意见

 

为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6]2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总支、直属支部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一、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

   (一)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总体要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主题,突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这一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确保教育效果。

   (二)党员经常性教育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1.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拒腐防变;严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增强党员工作能力。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水平的能力。

    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自觉学习的模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勇于创新、创造一流业绩的模范,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

    (三)党员经常性教育要遵循的工作原则: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实际,促进各项工作;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激发党员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坚持面向全体党员,分类实施,按需施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教育与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坚持开门搞教育,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创新,努力实现党员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国情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教育。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上述要求,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和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科学安排教育内容。

    (五)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方法途径:

    1.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倡导党员自主学习,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搞好自学。加强对党员学习的具体指导,为党员学习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和知识竞赛、交流学习成果、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头参加所在总支、支部的集体学习,坚持每年给党员讲党课、作形势报告。党员干部还要积极参加干部教育培训。

    2.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各总支、直属支部要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党员服务群众、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

     3.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要简便易行,注重实效。

按照上级统一安排,每5年集中开展一次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所在党组织提出的具体要求,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分析原因,切实搞好整改。要在搞好思想发动、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谈心交心和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逐一进行分析评议。党支部要根据党员的一贯表现、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评议情况,对每个党员提出综合评议意见,督促党员整改,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有关情况。

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及时帮助教育,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4.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启发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六)党员经常性教育的组织领导:党委对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统一领导,要把党员经常性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党委职能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党校等部门要研究制定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要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切实履行好具体组织实施党员经常性教育的职责,健全各项教育制度,落实各项教育任务。对党员参加经常性教育的情况要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员集体教育活动的,要给予严肃批评;长期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要确保教育时间,每年参加组织的集体教育活动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对因年老体弱等特殊情况难以参加集体教育活动的党员,应区别对待,有的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落实教育要求。

党委将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成绩显著的党组织给予表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党组织给予批评并限期整改。要总结和宣传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成功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

    (一)总体要求: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党提出的各项任务。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尊重和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赋予师生员工的各项权利和正当利益,自觉同侵害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

    2.听取和反映师生员工的意见。经常深入师生员工,了解师生员工情绪,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反映师生员工的意愿和要求。

    3.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师生员工疾苦,为师生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解决师生员工工作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4.虚心向师生员工学习。尊重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和宣传师生员工创造的有益经验,在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过程中吸取营养、经受锻炼、接受监督。

    5.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向师生员工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凝聚师生员工力量。

    (二)主要方式:各总支、直属支部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和自身条件,组织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选择适当方式,做好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

    1.进行结对帮扶。有帮扶能力的党员要与需要帮扶的师生员工结成帮扶对子,既要立足于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又要帮助他们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可探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专家、教授,联系教研室、学生班级;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帮助、扶持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管理岗位党员、青年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帮扶学习生活困难学生;服务岗位党员联系、服务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学生党员联系、帮扶学习困难学生等。

    2.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党员要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以服务师生员工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承诺,有条件的党员每年要承诺为师生员工办一两件实事。承诺内容要切合实际,具体可行,履行承诺的情况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师生员工的监督。

   3.参加设岗定责活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申报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办法,参与街道社区工作,选择所在党组织设立的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岗位,履行岗位责任,努力做好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

   4.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党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地建立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活动,义务参加党员服务站(点)的工作。积极参加政府或社会团体组织的扶贫、支教、保护环境和关心下一代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的捐赠活动。

    5.做好接待师生员工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定期接待师生员工,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包括信访中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师生员工做好解释工作,并协调有关部门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断创新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方式方法,并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运用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去。

   (三)加强组织指导:党委要对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具体组织工作。

    1.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要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服务师生员工的本领。

    2.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网络。要深入调查了解情况,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立体网络。通过联系服务站点、网络,掌握需要经常帮扶的师生员工情况,并及时掌握临时危急情况需要帮扶的师生员工情况,建立及时到位的帮扶机制。

    3.畅通师生员工表达意愿渠道。实行政务公开,推行党务公开。公开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利用电子政务等信息网络手段,方便师生员工反映情况、发表意见,帮助党员做好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对涉及多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对师生员工反映的情况,要及时反馈意见。

    4.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情况的督促检查。要广泛吸收师生员工参与,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以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要把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要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不断完善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有效措施,推动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关心帮助党员工作。要关心党员思想政治上的进步和提高,经常与党员谈心,及时解决党员思想疑难问题,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党员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党员立足本职创一流业绩、实现岗位成才提供服务。要关心党员生活,及时掌握生活困难党员情况,采取党员互助、党组织扶助等多种办法进行帮扶,帮助党员解决生活困难。通过做好党组织关心帮助党员工作,促进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8年1月8日

                                                                                               

 

上一篇:曲阜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下一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学院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