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学院内涵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30

浏览次数: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学院内涵发展

 

在我校喜迎六十周年校庆之际,美术学院捷报频传。在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创意人才扶植计划中”,美术学院学生入选全国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全国100人;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节联合会、山东省美术设计家协会主办,山东省美术设计家协会学术展览部承办的“第八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德功杯’第六届山东艺术设计大赛”中,美术学院参赛学生在VI设计、海报设计、陶艺装置雕刻等比赛中共获得学生组金奖4项、铜奖2项、优秀奖1项,解中宇老师获得此次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在中国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平面设计展”中,美院学子获得铜奖;在刚刚落幕的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书法、绘画、篆刻大赛中,美术学院田亮、关海萌、王峰、褚芳、张珂等53位同学的作品获得14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在公益海报设计大赛中2012级艺术设计系丁俊同学的作品《齐鲁山水情》、黄志斌的作品《商业道德》获得一等奖。在日照市广播电视台、日照市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办的日照市第五届原创动漫大赛中,美术学院两位学生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西部之星”艺术设计大赛中,四位参赛学生作品全部入选。

美术学院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和展览中陆续取得的一项项骄人成绩,为我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也彰显了美术学院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展示了美院学子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创作能力。

近年来,美术学院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为目标,积极适应美术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推进内涵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认真落实党总支中心组、处科级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随时了解检查、督促学院处、科级干部利用党委组织部网络平台开展理论学习的情况,把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参考,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党总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沂南党性教育基地学习,认真观看《建党伟业》、《焦裕禄》等党性教育影片,主动接受群众路线教育的洗礼,使“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到每个党员心中。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定期组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班子团结,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境界和领导素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始后,美术学院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组织党员干部聆听党课,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牢牢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努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有了进一步提升。为提高工作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院党总支鼓励处科级干部加强工作研究和思考,围绕党建、团建、学生教育管理等问题开展理论探讨和研究,形成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省级党建重点课题1项,校级党建创新项目3项。

接地气,重调研,解难题。坚持学院党总支领导和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制,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听课情况,良好教风得以有效巩固和强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平带领辅导员先后召开了20余次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需求,及时解决学生们思想、学习中的疑惑,使他们学习生活目标更加明确。

建章立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日益强化。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绩效目标责任制,充分调动了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党总支例会制,定期总结、交流、研讨工作;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对重大事项实行集体讨论和民主决议,形成了团结高效、干事创业的领导集体。同时还修改完善了《领导班子周三集中学习制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反馈责任制》、《领导联系班级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使学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日益强化。

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组织党员青年教师参与到“本科生班级导师”活动中来,作为本科班级的班主任和专业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创作,深入学生,教学相长;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网络理论学习,引导青年网上在线自主学习;组织发动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发挥楷模作用,争做“曲园先锋”,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争做模范。全院教师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获4项研究课题,经费共计200余万元,其中,教师党员占3项,经费共计120余万元。教育部立项2项皆为教师党员。2014年,美术学院党总支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王元如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马洁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创新学生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承诺践诺评议活动,每学期初开展承诺服务活动,学期末开展践诺评议活动,促进学生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强自我教育,强化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立学生党员干部服务岗,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学生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模范和先进典型。其中,李执刚荣获了第八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林慧、杨璐琳等四名研究生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捐出1.2万元,用于奖励家庭困难勤奋学习的学生;陈奇同学主动报名参加了赴新疆喀什基层工作行动;车秀钰同学成功考取赴西部研究生支教团,均表现出崇高的党性觉悟和为民情怀。

二、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教学工作上,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计划进行教学工作安排。认真执行学校教学工作要求,继续提高本科、研究生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质量。教师出勤率100%,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组织各专业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根据社会需求和培养目标,认真调研,深化课程设置,强化了各专业培养特色。认真执行调整与修订后的2014级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改进学院领导听课制度,不定期查课制度,实行了新老教师传帮带制度,以尽快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督导委员会工作,发挥督导作用,更好地提高了学院的教学质量。

重视实践教学工作。严格外出考察、写生、模特使用、实习管理规定,写生课顺利完成,回来后举办写生展览,汇报实践教学成绩;为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拓宽学生视野,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各类艺术作品展览,成功举办了本科生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作品展、第十三届学生年展等多种形式的展览。本次年展包含油画、国画、设计、摄影四部分,征集参展作品300余件,近百幅作品获奖。

教务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系统化、网络化的升级管理。教辅人员很好的完成了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输入等常规性工作;为加强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端正考试风气,严肃考试纪律,认真做好考务工作;认真制订每学期的教学计划安排,为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学生管理上,任课教师和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齐抓共管,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共同提高了学生上课率,推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学习态度积极,教学秩序良好,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三、努力提升科研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

继续做好科研管理工作,及时传达最新科研信息,考察同类院校执行标准,提出积极合理的建议,与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加强沟通。与专业教师增加互动,积极鼓励科研课题的申报,针对年轻教师申报课题经验不足,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座谈交流,使我院科研取得较好成果,新增省社科3项。李善阳老师创作的油画作品《喜马拉雅》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银奖提名;霍绪德老师创作的综合材料作品《大永久》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毕敬虎老师创作的水彩作品《忆痕犹在》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刘昌盛老师的作品获得第三届“架上连环画展”优秀奖和第八届“民族百花奖”铜奖。重视人才培养引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三年来,共引进博士2人,副教授1人,紧缺专业硕士2人。

加强对外交流,聘请多位在教育界、学术界具有影响的专家教授来学院讲学,同时针对专业特点加强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内政府管理者、公司负责人的交流,邀请俄罗斯艺术团十人来校交流,并举办展览;请著名油画家王沂东教授来院与老师交流,并举办王沂东师生作品展,使学院师生能更好地了解社会需求,行业发展动态。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拓国际视野,加快国际化步伐。于7月24日至8月4日组织学院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11人,参加了APP项目管理办公室安排的“教师暑期意大利绘画与设计艺术深度交流学习”活动。在佛罗伦萨大学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业学习培训,了解意大利的艺术教育现状,参观了数量庞大的精美原作,亲身感受到了意大利浓厚的人文艺术氛围,提升了大家对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对西方艺术的发展脉络以及后来现代艺术、装置艺术、公共环境艺术的发展有了更好地理解。

四、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开展多项活动引导大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组织了“我心中的雷锋精神”服务团,开展书画题赠志愿活动,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对2014级新生开展了理想信念、爱校荣校、专业思想、适应性教育以及法规校纪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大学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积极推进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探索学风建设有效途径。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组织了“立德、知义,懂廉耻而至善”主题读书交流会、“阅读令生活更精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学风建设座谈会,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坚持学院早检、晚检制度,实行站门厅轮岗制度。努力营造和培育优良学风。开展专业学习引领。成功举办“梵高对后现代艺术的影响”学术报告;组织师生参观在日照市山东文采油画美术馆举行的“意蕴·经典中国写实油画八人展”。先后成功组织 “水墨人物”习作展、写生作品习作展、陶瓷新彩与浮雕展--12级环境艺术设计习作展、2015届毕业生作品展、教师迎新作品展、2012级油画婺源写生作品展、2013级泗水写生展、第十三届学生作品年展。美术馆展事不断,师生交流学习的平台更加透明、更加拓展、更加活跃,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显著加强。

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指导。顺利完成团总支学生会换届工作,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和指导,组织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建立学生会干部工作推进调度机制,使新一届学生干部深化了对团总支学生会的全面认识,提高了学生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做好工作的基本素质,对于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学院学团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组织了教室文化节之班歌合唱比赛、第八届宿舍文化节暨礼仪风采大赛颁奖晚会。举办2014级“迎新杯”运动会,组织学生参加曲阜师范大学篮球协会举办的篮球联赛,带领女足积极参加第二届足球联赛,以6胜4平的骄人战绩名列第一,创造了美院女足不败的神话,2014季足球俱乐部联赛我院足球队以1:0取得完胜。在日照校区第二届心智拓展趣味运动会上,美院学子积极参与,奋力拼搏,在“合力吹气球”和“瞎子背瘸子”项目中荣获得第二名、“信任人椅”项目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举办第六届维权知识竞赛考试。

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为落实学校学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团总支辅导员老师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就宿舍卫生、宿舍安全和晚归问题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学生保持宿舍卫生,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按时就寝。定期安全教育活动,为新生们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安全常识。为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应急求生本领,举办了“珍爱生命,远离火灾”消防知识讲座。学院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展开,对于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连续获得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学团工作新媒体建设。建设了学团工作微信、微博、QQ、人人公共主页,建立了即时讯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师生的互动和交流,拓宽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渠道和途径。

 

上一篇: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做好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