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风景2课程教学大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8

浏览次数:

        

油画风景2课程教学大纲

教研室主任:霍绪德 执笔人:霍绪德

一、 课程基本信息

开课单位:美术学院

课程名称:油画风景2

英文名称:The oil painting scenery2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总学时:54/60      理论学时:18/10     实践学时:36/50  

学分:3/4

开设专业:美术学(油画)/绘画(油画)

先修课程:色彩基础(13011203) 油画风景1130112181

二、 课程任务目标

(一) 课程任务

掌握风景写生的一些基本方法、步骤及一般性的规律之外进一步强化画面构成能力,协调能力和平衡感。

(二) 课程目标

掌握光与色的变化关系与画面色彩关系的统一性。通过写生使学生的视觉敏感性、判断力、视觉选择、思考和视觉追忆的综合能力得以提高。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 理论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内容:油画风景是以自然景物为描绘对象,用油画材料进行绘画创作。直至文艺复兴以后的16世纪,风景画才作为独立的绘画体裁出现于欧洲画坛,了解油画风景发展历程。

要求:掌握风景写生的一些基本方法、步骤及一般性的规律之外进一步强化画面构成能力,协调能力和平衡感。

(二) 实践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内容:风景写生是油画造型训练,尤其是色彩训练的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更是为下一阶段的艺术采风和艺术造型有直接关系的基础部分。本课题主要内容是风景的画法分析。

要求:十幅风景写生。

四、学时分配

美术学(油画)理论学时:10学时 实践学时:38学时 总学时:48学时

绘 画(油画)理论学时:18学时 实践学时:36学时 总学时:54学时

五、考核说明

考试

六、主要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目

(一) 主要教材

徐永义 《风景画研究》

(二) 主要参考书目

贝纳·顿斯坦 《印象派技法》

李天祥 赵友萍 《绘画色彩学》

马克斯·多奈尔 《欧洲绘画大师技法和材料》

《莫奈画集》

《列维坦画集》

《希什金画集》

《印像派画集》




















上一篇:油画风景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篇:油画风景1课程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