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创作3课程教学大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8

浏览次数:

        

油画创作3课程教学大纲

教研室主任:霍绪德 执笔人:霍绪德

一、 课程基本信息

开课单位:美术学院

课程名称:油画创作3

英文名称:Oil painting creation3

课程类型:专业任选课

总学时:180        实践学时:180  

学分:5

开设专业:绘画(油画)

先修课程:色彩基础(13011203)油画人物1130112171)油画人物2130112172

油画人物3130112173)油画创作1130212201)油画创作2130212202

二、课程任务目标

(一) 课程任务

创作课是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应鼓励学生关注生活、挖掘题材、表现其个性特征、充分展示其想象力,造型语言应尽可能丰富、有新意,重点培养发现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本课是前修课程的一个小结,是综合的、立体语言具体的表现,是油画毕业创作的铺垫。

(二) 课程目标

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培养其创作理念,使学生明确生活体验与创作的关系。让学生带着创作意图收集生活素材。本课程教学始终坚持和提倡艺术来源于生活,强调艺术与生活对接的过程,教师应要求学生确立正确的文化观与审美观,多关注现实生活中健康的、积极的、美的事物与观念,并形成自己独到的观察思考与艺术判断。围绕创作要求收集创作素材,通过获得第一手生活素材形成多个创作构图。本课程应尽可能鼓励学生表现其个性特征,充分展示其想象力,造型语言应尽可能丰富、有新意,重点培养发现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 理论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油画创作的程序、方法和基本要求。

理论重点:生活与创作的关系

1、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 2、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习借鉴优秀作品的同时使学生理解生活的价值。 3、使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创作的技巧。对学生在统一要求的前提下给予其一定的自由探索空间。

(二) 实践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油画创作练习

实践重点:系列创作。

四、 学时分配

实践学时:180学时 总学时:180学时

五、考核说明

考试

六、主要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目

(一) 主要教材

《解读创作》周长江 上海书画出版社200312月第一版

当代油画创作大参考》(材料技法篇)作者:姚尔畅 著 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6-1


(二) 主要参考书目

历届全国美展作品集

大师作品集







上一篇:油画创作2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篇:油画风景课程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