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顺利举办“儒风美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鲁南画像石墓的视觉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15

浏览次数:

        


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2020年12月15日下午2点30分,“儒风美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5室举行。本次讲座诚邀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王磊老师,开展以《鲁南画像石墓的视觉性》为题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美术学院20级研究生及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磊博士旁征博引,用深厚的学识涵养与精湛的讲授技巧,将许多学术性、专业性的学科性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

王磊博士的讲座从墓室的建筑结构及其布局的发展入手,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和图片揭示汉墓室建筑和住宅间的联系。王老师指出,山东南部的东汉画像石墓视觉性突出,无论平面格局和图像内容都指向现实宅院。然而,石构葬具与真实住宅仍反差显著,对墓室而言,从题记信息可见,堂宅与“椁”两种身份并存。我们在看到汉墓模仿居室的视觉特征之余,不能遗忘墓室作为丧葬建筑的属性。由此,墓葬的视觉特征也能得到多重相应的解释。

在讲座最后,王磊博士就同学们在聆听讲座中遇到的知识性问题,在求学道路中遇到的困惑给予了耐心详尽的解答。这让同学们对于美术史研究、图像与文献的关系有了很深入的了解。

宣传部

撰稿:史增敏

摄影:黄晨昊

审阅:王俊翔


上一篇:美术学院顺利举办“从埃舍尔的画谈非典型美学”学术讲座
下一篇: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顺利举办“儒风美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汉代人心目中的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