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顺利举办“儒风美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汉代人心目中的孔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15

浏览次数:

        


    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2020年12月14号下午4点,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诚邀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杨爱国先生,于美术学院205室开展了以《汉代人心目中的孔子》为题的学术报告。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及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向净卿副教授主持,全程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直播。

    杨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汉代传世文献与碑刻文献都视孔子为圣人;然而图像中的孔子则是另一种景象,描绘的多是孔子见老子,中间描绘一个项橐,而弟子队伍中除了人们熟悉的子贡和子路外,还了左丘明和晏子。图像比文献记载丰富得多,所反映的故事比文献记载更加多样化。这既有可能是儒学在社会普及的表现,也可能还有不为人知的原因。杨爱国先生的讲座引经据典、语言生动,引领大家走入历史,品味孔子形象,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意蕴和魅力。同时也让大家加深了对儒家文化遗产、儒学与传统美术关系的理解。

    杨爱国先生的讲座使同学们对于汉代孔子艺术形象发展的脉络有了清晰的了解,同学们踊跃向杨爱国先生提问,杨爱国先生给予耐心解答,很多同学依然意犹未尽,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

宣传部

撰稿:史增敏

摄影:黄晨昊

审核:王俊翔


上一篇: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顺利举办“儒风美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鲁南画像石墓的视觉性
下一篇:美术学院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