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能力,促进导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沟通,714—15日,美术学院于M201会议室及腾讯会议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彩霞,副院长宋润民、刘昌盛及全体导师(包含外聘导师)出席会议。会议特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占军;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孔新苗担任培训专家,为全体导师进行专业指导和规范说明。

14日,董占军教授首先就研究生课程设置及评价问题做了专题讲座。从艺术类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和形势、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经验、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规范以及当前研究生教育的问题与未来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并介绍了国内外其他艺术类硕士培养院校的先进做法,对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宋润民副院长就研究生导师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进行解读,结合我校《曲阜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处理办法》、《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研究生导师资格审定和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针对研究生导师专业素养不足、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和毕业设计(创作)质量等问题做了深层思考和阐释,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刘昌盛副院长、杜萌副教授、梁冰副教授分别就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解读,针对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模糊、实践教学环节淡化、培养质量不能满足社会期望等现实问题,从优化类型结构、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学术和专业实践训练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15日,孔新苗教授以《当下,教育硕士培养升级的三个要点》为题,作专题讲座。对教育硕士(美术)培养的学科定位、教育硕士(美术)培养的课程要点、课程教学研究的基础环节问题,在学术层面诠释了对教育硕士培养的思考,并指出:“教师理应‘先学会评价,再学上课’;学科素养评价,要有学科价值。”

教育部盲审专家霍绪德教授结合个人多年对教育部送审研究生论文评审的体验,对研究生论文盲审中专家评判标准,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做了详细梳理,并进一步以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探讨为主题,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基本要求、学术规范等方面做了阐述,重点介绍了学位论文写作、学术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最后,全体参会导师就研究生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评价机制、提升导师指导能力等层面做了思考与探索,力争实现研究生发展方式、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的积极转变,并带动研究生教育整体质量的不断提升。

通过本次培训,研究生导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和新政策,学到了更多的先进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和培养办法,启发了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认识和新思考,将对提高我院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美术学院

2020716

 

上一篇: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顺利举办“儒风美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汉代人心目中的孔子
下一篇:美术学院研究生网络复试工作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