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芝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2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获文学(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2010年被引进济南大学美术学院从事设计学教学和研究工作。2019年调入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主要研究领域:设计史论与传统文化。

一、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主持山东社科规划办规划基金项目立项:明清闺阁主题园林绘画图像研究,2018/03立项。

2.主持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立项:山东高校知识群体环境审美转型及本土区域景观介入研究 ,2014/01立项。

3.主持山东省文化厅“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社科立项:齐鲁手工艺的文献载述及存活形态研究,2014/10立项。

4.主持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介入“乡村记忆工程”主题教学研究,2017/12立项。

5.主持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环境美学发展语境下设计专业的景观介入主题教学研究,2014/01立项。

6.主持济南大学社科项目“德国功能主义设计思想产生的社会性因素研究”,2012/07立项。

7.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我国古代物用文化批评性话语文本的综合研究”,2019/01立项

8.参与山东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立项: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区与城市历史区域商业空间交互发展研究,2017/10立项。

9.参与山东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立项:故事母题整理与山东动漫品牌影响力研究,2015/10立项。

10.参与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项目化教学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以网页设计课程为例,2012/12立项。

11.参与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景观设计课程分阶段控制教学目标的方法研究,2014/01立项。

12.参与济南大学社科项目:泉文化下的老济南院落结构研究,2011/07立项。

13.参与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艺术设计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内容转型定位研究,2011/12立项。

(二)代表性论文

1.《环境审美向度下的高知群体介入景观建设途径》,《艺术百家》(CSSCI),2017年第5期。

2.《德国现代化进程与功能主义设计思想的衍生》,《艺术百家》(CSSCI),2014年第5期。

3.《包豪斯时期约翰尼思·伊顿的“初步课程”及其影响》,《艺术百家》(CSSCI),2011年第5期。

4.《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介入“乡村记忆工程”的教学途径》,《艺术与设计》,2019年第4期。

5.《论环境美学视角下的山东高知群体环境审美修养及构型》,《艺术教育》,2017年第1期。

6.《环境审美语境下的校园景观坐具设计主题教学》,《美与时代(上)》,2014年第12期。

7.《现代家具设计的探索— 马谢·布鲁尔家具设计评析》,《设计艺术研究》,2013年第12期。

8.《对波洛克绘画创作中神秘意味的审美解读》,《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9.《明式圈椅的“现代性”—从汉斯·瓦格纳设计作品谈起》,《美与时代》,2008年第7期。

10.《中国古代花鸟画创作中的写生传统》,《美与时代》,2009年第5期。

(三)个人获奖

1.2017.12  获2017年度济南大学优秀教学贡献奖

2.2015.10  论文《德国现代化进程与功能主义设计思想的衍生》获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三等奖

3.2015.09  教研论文《环境审美语境下的校园景观坐具设计主题教学》获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教研成果一等奖

4.2015.09  获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优秀指导教师奖

5.2015.09  获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个人教学成果二等奖

6.2016.11  公益招贴《“霾”藏记忆》获2016年度全国美育成果展一等奖

7.2015.09  获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优秀组织教师奖

二.指导学生获奖及立项

1.2014.08第六届全国大广赛指导学生获平面类优秀奖

2.2014.10第六届全国大广赛山东分赛区指导学生获平面类优秀奖

3.2015.07第七届全国大广赛山东分赛区指导学生获平面类优秀奖

4.2017.09山东省第七届“学院创意杯”广告大奖赛指导学生获铜奖

5.2015.09山东省第五届“学院创意杯”广告大奖赛指导学生获优秀奖

6.2017.09第十届全国美育成果展指导学生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多项

7.2018.10指导学生在2018第二届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大赛中获三等奖及优秀奖

8.2018.11  指导学生济南大学SRT项目立项:人工智能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上一篇:褚子辰
下一篇: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