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刘雪琦“3+1+1”心得感悟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0-08-20浏览次数:

 

 当经过10小时飞行穿越整个次洲大陆的时候,当头疼欲裂等待飞机着路的时候,当推着两个大行李箱从航站楼走出来的时候,当我那最熟悉的山东特有的空气不复存在时,当看着周围陌生的白花花的老外时,我知道这一切都将开始了。

   大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时段,当时的我正处在考研复习的焦虑之中,恰好我的母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开展了3+1+1合作办学项目,这对我来说可谓是天赐良机,让我有机会在高程度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自我,于是我果断的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我成功的通过了申请。

不知不觉在白俄罗斯已经生活了十个月了,时间过得很快,我对这里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这不同于我先前对欧洲国家的认识,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随处可见的天然森林,空气纯净,城市干净,人民友好热情,生活节奏和缓,生活的控制和调配权都在自己手上。初来乍到免不了收到生活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冲击,但是在老师同学的帮助和陪伴下,很快就适应了,我学着跑银行,办住宿,处理留居签证,虽然也有碰壁,但是尝到了生活的琐碎,也算是独立的起步。

   在学习方面,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坐落于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市市中心,明斯克是以他的文化艺术生活而著称的。白俄罗斯国立文化大学是 1975 年在原明斯克文化学院的基础上成立的,大学的目标是为白俄罗斯或其他国家在文化艺术领域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承认白国文凭之一的大学。因为是在俄语国家,这是我们从小到大都未接触过的语言,所以首要任务是进行一年的预科学习,刚一开始我很担心,害怕自己听不懂,学不会,但是课堂开始的时候,我的不安与担心尽数消除了,一位老师负责八名同学,会耐心细致的传授知识,从最简单基础的开始学起循序渐进。

   在生活上白俄罗斯是一个文化氛围十分浓郁的国家。去剧院,是俄罗斯年轻人的常备行程。戏剧,歌剧,芭蕾舞剧……这些都是他们的心头之爱。除此之外,逛博物馆、看展览,看画展也是他们的选择。白俄罗斯的年轻人真诚善良、热情可爱,对待中国朋友很友好,并不会使人产生距离感。他们也十分强调自己是新时代的人。当谈到战斗民族这个标签时,俄罗斯人确实有一点战斗特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粗鲁,而是更多地表现在他们直爽的性格上——俄罗斯人坦率、实在,他们说话直来直往,有一说一,并不会拐弯抹角。在这里社会秩序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安全问题可以得到保障。

  最后,我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能给我提供一个走向世界的平台,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进步,一定会心存感激,不忘我的祖国和母校对我的栽培,同时也会好好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