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 ——美术学院钟颖老师CG插画创作线上教学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0-03-13浏览次数:

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美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决定,以保证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顺利进行。师生们虽然不能如期返回校园,但教与学仍然跨越空间与距离,通过网络的连接在继续。

课程名称:CG插画创作

(每天:第2节)

授课教师:钟颖

课堂学生数:25人

教学对象: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大三学生

授课方式:长江雨课堂直播+QQ一对一指导

  1. 线上课堂准备阶段

  1. 学习直播教学软件

在校教务处的培训群中学习长江雨课堂软件的正确操作,与群里老师们积极交流,学习到了很多网络授课的新方法

2.提前进行课堂测试

为了确保开学后课程的有序进行,提前一周时间跟学生们一起进行网络课堂测试,既熟悉了新的授课方法,也让学生们提前进入学习状态。试讲时网络状态良好,尝试了雨课堂和QQ群课堂两种方案,最终选择长江雨课堂作为最终教学手段。


3.与学生线上沟通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为疫情的原因,打破了学生们原来的学习计划,部分同学家中并没有适合插画创作的工具,为此进行了以下沟通工作:

①通过QQ群投票,了解学生们的创作工具使用情况,确保每位同学都能顺利完成作品。

②通过提交个人作品,了解每位同学对插画基本技法的掌握情况。

③通过每人推荐一位插画家和他的作品,了解每位同学对插画风格的喜好和理解,共同分享优秀的插画作品。

4.精心准备课件

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学生的作业准备教学课件,并联系时事要点精心设计插画创作主题:①以防控抗疫为主题绘制一幅插画作品。②以我爱日照为主题绘制插画系列作品。争取让学生在三周时间内做出更多更优秀的插画作品。

二,网络课程进行阶段

  1. 课堂教学

3月2号《CG插画创作》课程的网络课堂正式开启,25位同学全部准时进入课堂,在线课堂画质清晰、声音稳定、师生交流顺畅。课堂上通过长江雨课堂的投票和弹幕跟学生进行交流,学生们发言踊跃,课堂气氛活跃。

课程后半段给学生们布置了第一个插画创作作业:以防控抗疫为主题绘制一幅插画作品,并告诉他们作品完成后会建立班级公众号,把作品进行网络发布。同学们对这一主题的创作怀有很大的热情,纷纷表示想要通过自己的作品向抗疫工作第一线的英雄们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同学们对接下来的作品创作既充满了期待,又带着顾虑,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CG插画创作》课程是一门专业技法课程,以实践为主,所以在日常统一教学后,需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指导。从草图、线稿、上色到最后的画面排版,每一个步骤每位同学都要经过数次的修改。在不断地沟通和修改中,能更准确地了解每位同学存在的问题,整理这些问题的共同性,在每天上午的网络课堂中给大家做分享和总结,让学生在实践中各项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学生用不同的工具进行插画创作:手绘板、ipad、手绘

王欣同学的作品《最美的英雄》,草图线稿部分修改了6版,把原来的横版设计改为竖版,经过不断调整,人物的身体结构更加准确;上色完成后存在色彩搭配不合理,画面元素杂乱,构图排版能力不足等问题,经过反复修改最终成品主题突出、设计感强,是一幅非常优秀的插画海报,学生也在创作的过程中受益良多。


高冉和高赟同学的绘画功底很强,但是作为动画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在缺乏设计概念的问题,因为没有平面设计专业的系统学习,所以在做海报设计时出现了画面内容不够简洁突出、重点不明确、文字排版设计感不足等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不断地沟通和修改后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最终作品视觉冲击力强,画面设计感十足,是非常优秀的海报设计作品。

三,作品成果展示阶段

截止到3月11日,班级25人的作品全部完成,每一位同学都交上了完美答卷,有三位同学在没有电脑没有手绘板的情况下,用手绘的方法也做出了优秀的作品。为了让这些优秀作品让更多的人欣赏,要学会自我宣传,班委负责建立班级公众号“曲师大美院2017动画班”,由学生自己写通讯稿、担任新闻编辑,既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也提升了他们的班级责任感。

作品同时在学院公众号“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曲师大美院2017动画班”发布,反响热烈,受到了美院广大师生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