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的美术课堂——“停课不停学,师生齐努力”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0-02-28浏览次数:

   空中的美术课堂

 新冠状病毒疫情警报尚未解除,而开学在即,全国大、中、小学掀起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热潮。这对美术学院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具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和特殊性,那就是需要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口传心授,从一笔一画、一边一角等各方面不断地进行沟通与交流。学校也提供了非常便捷的与教务系统同步的“雨课堂”系统,但是这对于非常具有实践性特点的美术课堂而言,还远远不够。老师们从2月初接到学校关于线上授课通知开始,就在本院教工群里,不断交流,讨论如何在线上上好美术课的各种细节问题。

 目前,美术学院已于开学第一周即2月24日开始正式上课了。老师们根据自己的课堂特点以及学生人数多寡,除了运用“雨课堂”来管理课堂外,还使用钉钉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QQ群等即时交流工具。绘画过程视频直播,高清图片随时插播,PPT生动演示等各种方式应有尽有。

  85FC   D072

针对毕业班同学的实际情况,学院也积极应对,搭建以“腾讯会议”为平台的空中大课堂,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向净卿博士分别从“毕业论文的时间规划、论文学术性要求、论文技术性要求、论文写作中的小技巧、疫情期间如何查找期刊文献”等几个方面谈了毕业论文写作的基本思路、方法与技巧。对所有毕业生最后一学期的学习规划进行辅导,提醒同学们要在毕业创作和毕业论文之间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克服一切困难,尽早准备好毕业各项事宜。

135EC

(论文时间安排)

美术学国画专业硕士生导师茅林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山水画技法研究》、《山水画经典作品临摹》的讲授。利用群内互动方式传授课程内容,并根据课程布置作业、评价作业、解答问题。计划布置龚贤山水长卷临摹和小楷书法练习。苗红磊教授通过雨课堂进行《品牌视觉设计》课程的讲授,具体讲授品牌设计理论和吉祥物经济学等内容,并进行具体的论文和创作。从第一周开课情况来看,所有课程均准时准点上课,课堂讨论热烈,上课秩序井然,老师和同学均反映良好。

而对于身在偏远地区,又不能买到完整画材的同学,老师们也做变通处理——暂时简化实践环节,等疫情解除,再行弥补。

18C12

(苗红磊教授——《品牌视觉设计》)

          

                          (李建峰老师——《工笔人物》)                          (宋润民教授——《城市设计》)

 

文字:李若赞         

排版:寻淑冉         

编审:王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