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二〇一七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全工作和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9-30

浏览次数:

        

 

转发研究生处《关于做好二〇一七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全工作和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现就做好二〇一七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全工作和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安全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安全教育和指导力度,认真履行好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上,把安全工作抓在手中,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好二〇一七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全工作和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二、加强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1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研究生维护宿舍秩序,按时作息,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消除火灾隐患,杜绝夜不归宿、留宿外来人员和酗酒滋事行为。

2遵守网络安全法规,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防网络诈骗,不信谣、不传谣,严禁发布违反国家法律的言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严禁研究生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传销、宗教及邪教活动,不参加任何不文明及有伤风雅的活动。

4部分专业研究生科研学习过程中接触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等危险化学品,要加强相关安全教育,严格规范操作规程和设备使用要求,杜绝安全事故。

三、保持通信畅通,加强对假期外出学生的教育管理

1研究生假期外出,需向学院和导师说明目的地及返校时间,随时和导师、辅导员、管理人员保持联系。各单位有关人员要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沟通,及时传递安全知识、预警信息,提醒研究生注意出行安全并按时返校。

2提醒研究生外出旅游要避开人流拥挤、地势险峻、安全措施不完善和社会治安复杂的地方。遇有突发事件就近报警,并及时与学校、家人取得联系。

3假期期间,随时关注和掌握研究生动态,确保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处置。

4假期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检查研究生到校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未返校的学生,查明原因,确有正当理由的,按规定该履行或补办请假手续。

四、严肃纪律,加强日常管理,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1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和研究生特点,经常性的开展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诈骗、防传销、防暴恐、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教育,增强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加强对因实习、实验、调查等原因外出学生的管理教育,严格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辅导员、管理人员要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随时和学生保持联系,关注和掌握研究生动态和去向,确保学生不失联,知道人在干什么。

3严格请销假制度,严禁未经请假擅自离校。对有旷课等违纪行为的学生,要按照研究生管理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学术方面的处理和纪律处分。

                                  研究生处

                                    2017929

 

上一篇:关于做好二〇一七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全工作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7级研究生入学报到时间推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