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绘画国画专业本科生线上毕业作品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21

浏览次数:

        




前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国家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在美丽的校园同亲爱的老师和四年的同窗度过最后的学习生涯已成为不可能,但任何艰难险阻也阻挡不了同学们青春的步伐,对艺术的热爱与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使美院师生齐心合力,秉承了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优良的学风、教风,顺利完成了最后的学习任务,交出了校园生活的最后一份答卷!

2020届的毕业展注定也是美院建院以来最不平凡的一次毕业展览。从来没有一届毕业展览面临着这么多的困难。但令人欣慰和感动的是,同学们克服了诸多条件的限制,在创作过程中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充沛的热情,将自己的青春与活力以及创造精神汇聚在自己的毕业创作中。

从本届毕业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今年特殊的时代背景,同学们的作品里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呈现了他(她)们对社会、环境、人生等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这些作品在技法上或许还显得青涩,不够成熟,但从中展示出的活力和激情令人动容,青春永不落幕,青春永远闪光!

今天,2020届毕业生的作品展以线上展览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既是他们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是走向未来的开始。“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对于未来,我们心怀期待。

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年6月14日


2020届绘画国画专业毕业生作品展示

指导老师:杜萌 郝海波

姓名:李元昭

作品名称:《末班列车》

创造说明:列车临近末班,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青年人人在车站等候着列车到来。有人焦头烂额,有人云淡风轻,有人疲惫不堪,有人放松惬意,有人充满期待。充满期待的人位于画面的最中间,且最后面。虽然并不显眼,但依然对生活充满期待。


姓名:石敏

作品名称《浮光》

创造说明:一位闭着眼羞涩的女生坐在荷花苞里,周围是飞舞的蝴蝶,动静结合,加上周围的光晕,呈现出一种空濛唯美的意境。也在表达了人在工作繁忙之余应安静的沉下心好好思考,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遵从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姓名:赵庆晓

作品名称《山色有无中》

创造说明:借王维一诗来观照:“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窄窄的一方桌角,小小的一扇窗棂,笼中山水若隐若现。画纸不过寥寥几尺,笔墨浅薄,只是心境不同往日。

姓名:肖语

作品名称《春将至》

创造说明:女性美和自然结合,如果说把女性的美丽比做花一般亭亭玉立,就像花在自然界对昆虫的诱惑一样,女性的美在世界上充满诱惑性,和花一样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姓名:岳秀秀

 作品名称《静谧》

创造说明:画作描绘的是一位纯情淡雅的女性在蓝色空间背景下忧郁深思着什么,引人遐想。蝴蝶在空间上和意境上连结起来,使人物与背景有了隐约联系,使画面更具有独特的完整性。《静谧》表现的是人们在繁杂琐碎的现实生活中,早已忘却内心深处的自己。所以,我们应在繁杂的生活状态中深思和反思,寻找时间来找寻真实的自己。

姓名:邱晨

作品名称《难受》

创造说明:寒疫在前,苦闷汇集心头。虽不道人生多悲秋,何人却又了无愁?我来时怀抱梦想,而骄阳已然沉寂。长夜漫漫,无心思眠。我愿随太阳而落,枯萎、湮灭。但请君莫笑,我将黯淡,你亦如是。

姓名:赵双凤

作品名称《淋静水源》

创造说明:《淋静水源》中,整体画面呈现出静谧安详的自然景象,局部急促的瀑布又有激昂澎湃之意。在山、树木、小路、瀑布、房子、水的衬托下,画中人物则更有自然生活劳作的气息。我想表达的是: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都不要遗漏自己内心的那片静地,和在淋漓尽致的生活中能够坚守本心。

姓名:张兰    

作品名称《工笔装饰画》 

创造说明:装饰画的特点侧重于欣赏,在造型上有所夸张,强调平面装饰。在我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装饰意味浓厚,平面感较强,没有突出工笔画的韵味。在今后会加强学习如何运用绘画语言,使画面更加生动、细腻。

姓名:王楚贤

作品名称《天宁》

创造说明:在中国一些古老及旅游城市还留存着大量的古建筑,虽然一些古代建筑离现在很遥远,但是其中的文化依然值得学习借鉴,作为是炎黄子孙,建筑文化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不仅要把现代的建筑文化传承下去,更要吸收古建筑中的营养。

姓名:张欣苗

作品名称《女工》

创造说明本该享受快乐时光的女孩为了生存不得不选择成为一名做面包的女工,在夜以继日的忙碌中,她的表情逐渐单一,眼神空洞无神,动作机械僵硬,逐渐失去了自我。这提醒即将要进入社会磨练的我们,在面临生活的压力的同时也不能丢失了自我和生活的乐趣。

姓名:汪想刚
作品名称《方向》
创造说明环境的改变,使鸟类的栖息地慢慢变少,鸟儿不断寻找自己的家园。正如你我为寻一方净土,寻找自己的方向,努力着、奋斗着、拼搏着……

姓名:史佳榕
作品名称《涅槃》
创造说明佛教的涅槃是一种不生不灭的永恒宁静的境界,卧佛的设计将宗教意义与现实意义紧密结合在一起。画面整体风格仿照壁画形式进行绘制,主体为卧佛的造型,边角有飞天者将卧佛托起,从而营造幻化飞升之感。四角的四位飞天者分别象征着生老病死这四相。佛陀用生老病死四相来劝化众生,因而涅槃佛(卧佛)具有归于寂灭的表象特征。以此表现,使观赏者能够理解到涅槃佛在生死关头泰然处之的境界,从而得到心灵的安宁。

姓名:王文文
作品名称《惬意》
创造说明充实的忙碌后惬意的躺在浴缸中,蝴蝶也来与你作伴。因为是喜欢的事情,即使辛苦也能克服,这惬意也就有了价值。

姓名:郑晨晨

作品名称《幻》

创造说明描绘了三位少女忧郁深思,探求万物只为找到内心的平静。是跟随世人脚步,戴上面具,做提线木偶,还是寻求突破,做自由的人。

姓名:张婧聪
作品名称《寻》
创造说明白衣少女与伸懒腰的猫,乍一看是美好而安静,但前伸的利爪和并不舒服的坐姿预示着平静下的波涛。举起的右手像是在寻找着什么,又像是想抓住心中的不为人知。

姓名:胡文静

作品名称《喵》

创造说明一堆猫和一只老虎从门后探出脑袋,想去外面玩耍。就像之前因为疫情都呆在家里不能出去的我们,扒开门看看啥时候能出去。

姓名:谭雪
作品名称《一个小地方》
创造说明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世上最复杂的地方,黑的不一定是黑色 ,鬼也不一定是鬼。你的人生被浓缩到一个这样的小地方,光怪陆离,虚伪空洞,每个人都被要挟着。画面色彩鲜明,对比强烈,现实的物象与荒诞搞怪交融,表示出对人言地讽刺。

姓名:王其梅
作品名称《偶》
创造说明光怪陆离,总会有掉落的那一片 ,片片掉落的翅膀和人偶头相结合,呈现出空悲的氛围,黑色背景和掉落的五彩斑斓的翅膀的颜色相结合,烘托出整体的色彩感官,对比强烈,这幅画我想要表达的是黑暗和光明的模式。

姓名:程工读
作品名称《浮沉》
创造说明通过一个青绿山水与现代建筑交汇的概念,描绘了历史与未来相遇的场景。有人憧憬未来,有人缅怀过去,当过去与未来一起出现在你面前,你是选择去未来还是选择回到过去?

姓名:杨晓艳
作品名称《敬·善》
创造说明黑格尔说过,历史具有重演的特性,它会一直持续到教训被人领悟为止。从古至今至将来,人类与自然都是无法分割的整体,而《敬·善》是从人类与野生动物的角度出发,呼吁人们要善待自然,尊重生命,敬畏无知。

姓名:魏淑婷
作品名称《致知》
创造说明《致知》整幅画是以静为主动为辅来呈现画面的氛围。传达的是浮世中应静下心来,去探究事物的原理,从中获得感悟,追逐新的方向。


姓名:田沛昀
作品名称《清晓》
创造说明《清晓》主要描绘了晨曦初露的山野景色,也是完成于这一天中最崭新的时刻,作画中在传统青绿山水的基础上尝试创新。从繁盛到持续千年的落寞到重新回归主流,青绿山水历经坎坷。我希望可以运用新的方式,去探索青绿山水的发展。

姓名:王馨慧
作品名称《玩趣》
创造说明谁不是从天真善良的孩子,被社会折麽成心计重重的疯子。《玩趣》是即将步入社会离开校园的我对未来自己的鼓励和提醒。岁月会永远年轻,我们终将会慢慢老去,想做一个童心未泯的大人,不被世俗化,不被规则化。成长是美好的,但愿我能成为我所希望的样子。

姓名:王观潮

作品名称《非主流》
创造说明《非主流》是我对未来城市的幻想,是一个房屋拥挤、交通繁忙、科技发达、资源分配不均、人性冷漠、秩序混乱、人文低糜的城市形象。画面仅用红青双色,用中国古代建筑的图形加以变动,过去与现代、未来科技融合,展现强冲突的画面效果。


美工|李畅   

  责编|王新宇

审编|王俊翔

联系电话:0633-3980360




上一篇: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教国二班本科生线上毕业作品展
下一篇:美术学院收到于家下河社区委员会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