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绘画油画专业本科生线上毕业作品展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0-06-19浏览次数:

前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国家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在美丽的校园同亲爱的老师和四年的同窗度过最后的学习生涯已成为不可能,但任何艰难险阻也阻挡不了同学们青春的步伐,对艺术的热爱与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使美院师生齐心合力,秉承了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优良的学风、教风,顺利完成了最后的学习任务,交出了校园生活的最后一份答卷!

2020届的毕业展注定也是美院建院以来最不平凡的一次毕业展览。从来没有一届毕业展览面临着这么多的困难。但令人欣慰和感动的是,同学们克服了诸多条件的限制,在创作过程中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充沛的热情,将自己的青春与活力以及创造精神汇聚在自己的毕业创作中。

从本届毕业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今年特殊的时代背景,同学们的作品里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呈现了他(她)们对社会、环境、人生等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这些作品在技法上或许还显得青涩,不够成熟,但从中展示出的活力和激情令人动容,青春永不落幕,青春永远闪光!

今天,2020届毕业生的作品展以线上展览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既是他们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是走向未来的开始。“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对于未来,我们心怀期待。

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年6月14日

2016级绘画油画专业作品展示

指导老师:丁炜 李绍岩


C4280

姓名:吉志源

作品名称:《关于艺术的故事》

创作说明:画面人物采用三角构图,描绘了一群研究者正在探讨关于古代雕塑的相关问题,拓展来说就是在对于文化和艺术以及二者相结合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和思考。


1D02C

姓名:康喜

作品名称:《码头故事》

创作说明:岛上的居民过得井然有序,所有人都忙忙碌碌,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只有闲暇的人才能享受美景。正像是你在桥上看风景,我看着桥上的人。


804F0

姓名:佘超进

作品名称:《生活》

创作说明:透过二十年前的残旧门框看着满满得一桌残羹盛宴,油渍凌乱却充满着生活的温馨。


16474

姓名:张莹

作品名称:《关于色彩的一点想法》

创作说明:色彩是能引起我们共同的审美愉悦的、最为敏感的形式要素。色彩是最有表现力的要素之一,因为它的性质直接影响人们的感情。色彩的色相,纯度和明度直接影响画面效果和观感体验。通过对色彩纯度和明度的改变,创作了一系列作品,抛弃形体的透视和精准,只追求色相的纯度和明度,忠于色彩本身,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能够打破以往的创作思维,解放自己的艺术天性。

 

 

姓名:何天慈

作品名称《娃·哦》

创作说明作品运用综合材料进行新创作,以轻黏土为主要元素,首次将轻黏土以恰当的形式来呈现观念的表达——愿我们都保留内心深处的那份童真。

 

 

 

姓名:程康

作品名称:《冷》

创作说明:本次毕业创作是和毕业论文同时进行创作和写作的,所以创作和论文之间是有联系、有相互汲取灵感的。毕业论文研究的是色彩对于油画创作的情感表达,本次创作我选用了我喜欢的颜色:蓝色,用蓝色调进行表达。九幅小画组成的组画,又分为三个分系列,第一系列是用蓝色这个冷色画原本都是象征热情火辣温暖的枫叶、辣椒和火焰,冷暖色调的颠覆使它们一反常态没有了火辣都呈现冷的感觉了;第二系列是三幅海景,本身就是蓝色调的海面加浪花,给人犹豫冷静的感觉;第三系列是用蓝色调描绘人的情感,取材于《霸王别姬》中的悲伤片段,传达凄凉伤感的感觉。总的来说皆给人的感觉。

 

3216F

 

姓名杜屹卿

作品名称:《我眼中的世界

创作说明每双不同的眼睛都镌刻着艺术家独特的艺术语言,每件艺术创作都被寄予和记载了艺术家的情感和经历.油画艺术作品中的艺术形象往往形神各异,色彩缤纷。

 

 

姓名李岳

作品名称《动物世界》  

创作说明2020年是多难的一年,疫情,自然灾害,都在威胁着人类,其实这都是人类不尊重自然,不保护自然的后果。自然环境的被破坏,使得许多濒危动物灭绝,我画的这九幅正是中国特有的动物,如果再不保护大自然环境的话,这些动物可能也会濒临灭绝。所以呼吁大家保护自然,善待自然,和自然和睦相处!

 

 

姓名安亚宁

作品名称 《花草集》

创作说明创作的灵感来源于那些性格内敛不愿去展露自己的小透明们。人的性格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人带给别人的感受也是不同的,有些人身上的闪光点会让你一下记住,而有的人默默无闻,乍一看好像平平无奇没什么值得记忆的点,但慢慢相处下来会发现其实并不是那样,只是他的好没有那么突出,不能让人一下就找到,而是会在相处的过程中一点点的带给你惊喜,原来他也是一个很有自己特点很值得相处的人呢。这些形形色色的人就好比各式各样的花,有的色彩艳丽一下便能吸引住观者的目光,而有的就颜色普通并不能一下就吸引眼球,但是当你走近可能会被它的香味,或是层次丰富的花瓣所吸引。这次我选了九种不同品种却都是白色的花草,用最简单的颜色和手法进行描绘,朴素的外表更能体现内心的简单与纯粹,让人感到有无限惊喜等待发觉,是一种最纯真的美好。

 

 

 

姓名李国煜

作品名称《共同体》  

创作说明:我们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我们只有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终会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之日。

 

姓名马国祥

作品名称:《初夏-缤纷

创作说明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草树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姓名祝玲丽

作品名称《意·象》

创作说明通过光线与色彩的结合,表达出不同的情绪色彩,将意境与物象相融合,塑造一种氛围。在我看来人的情绪也是有颜色的。在伤感忧愁或是幸福喜悦的时候,让人所感受到的情绪频率是不一样的。我在生活中,常常会把每个人定义为不同的颜色,就如我的作品中所呈现的背景大色块均为一种色彩,与之相呼应的也是一种情绪。色彩暗淡,深沉的是表达一种凝重,不愉悦的意境,而色彩光鲜亮丽的,则是要表达一种释然的给予人治愈的情感色彩。将色彩的运用结合意境的表达,这就是我所创作的作品内涵。

 

145C7

姓名战立鑫

作品名称《乡村》

创作说明幸福的乡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乡村一般风景宜人,空气清新,民风淳朴,表现在画布上时也闪烁着独特的魅力。

 

 

57F98

姓名张珂欣

作品名称:《晴雨

创作说明作品以路边摊遮阳伞的伞座为创作主体,由废旧轮胎与水泥组成,支撑起遮挡烈日与风雨的保护伞。

 

 

姓名孟祥轩

作品名称:《成长》《时代英雄

创作说明个人喜欢动画,毕业创作加入动画元素,《成长》儿时的经典形象与鸡蛋结合,《时代英雄》孙悟空与美国队长结合

 

 

199DC

姓名刘骁

作品名称:《My Childhood

创作说明以木板等材料制成的房子主体代表回忆,木制封条封起再也不能回到的过去。

 

姓名:高丽君

作品名称:《成长的轨迹》  

创作说明:树木的成长最明显的痕迹就是年轮,我把树木框在一个正方形和三角形的框子里,通过外力使它不断地适应已经强制性改变的环境而改变自身原先的生长轨迹,表达了它对于自己成长路上环境改变的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适应的成长变化。

 

 

 

姓名孟乃倩

作品名称:《风景

创作说明从化妆品中找到灵感,尝试用不同的化妆品材料创作出大自然独特的色彩魅力,让化妆品不止在脸上呈现美丽也在纸上留下自己的价值

作品名称:《止语者

创作说明采用硬塑料材质的面具加上金色拉链,海明威说:人一辈子用两年时间学会说话,却要用一辈子学会闭嘴;有修养人尤其在众人面前四种情况一定是闭嘴的:展示自我的时候要闭嘴,评价别人的时候要闭嘴,春风得意的时候要闭嘴,涉及隐私的时候一定要闭嘴!学会闭嘴不主观不主动造口业也是一种难得的智慧,对待故意诽谤和无知者的对立,止语无争是最上乘的智慧方法

 

15BAA

 

姓名:刘鑫

作品名称燃烧

创作说明人生,就像一根点燃的火柴。

这幅作品是由树脂人物面部翻模拼凑出燃烧的火柴,将人生与燃烧的火柴相结合,阐述了火柴燃烧时的火焰就像是人的一生,从点燃到熄灭,虽然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却实现了它的价值,为人们带来了希望和温暖。

我们应该珍惜生命的每分每秒,不断地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要等到老了回望一生,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叹人生的短暂。

 

10912

F679

姓名:王宇航

作品名称:《中华香烟》

创作说明:从小就被各种笔芯纸,卡片,盒子的设计所吸引,爱收集各种有创意的小东西,产生满满的成就感。读书时候最爱收集的就是各种香烟盒子,主要原因是喜欢它的包装设计。此次设计是中华香烟,第一是被中华这个词所吸引,第二是被浓浓的中国红所感染,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民族文化色彩。

作品名称:《一板干脆面》

创作说明:小时候向往的小零食干脆面。设计干脆面的初衷是为了回忆酸甜的童年生活,为了能够得到一板完整的干脆面而心心恋恋,通过多年以后,如今终于实现了干拌面自由,同时也象征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整体设计材质清透而又有质感,尺寸合理,象征性寓意较强。

14507

31681

39578


 

 

姓名:周思捷

作品名称:《九张作品》

创作说明:我的毕业绘画作品大多在构建场景或故事,内容取自于生活,再加上一些戏剧性的组合或置换,变成熟悉但是不日常的生活场景;每幅画都不相关所以没有成为组画,也无具体说明。

画面提供线索,故事交给观众。

关于《2020 冬春》两幅拼贴作品,源于2020年冬春某天超市里一处货架上的扩音喇叭,当我看(听)见它的时候,整个眼前都是滚动字幕——"好消息!好消息!"。因为疫情的原因超市里的人并不多,很安静,所以我在想,好消息已经够多了,到底什么才是好消息呢?

美工|殷梓桐

   责编|王新宇

审编|王俊翔

联系电话:0633-398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