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活动——“美术学院设计系教学研讨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25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3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活动——“美术学院设计系教学研讨会”在M201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设计系主任苗红磊教授主持,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慕东、副院长宋润民教授、荣休教师刘卫平教授出席,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环境设计教研室、动漫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围绕设计系未来的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进、教师知识结构、教学科研等内容展开讨论。


 

苗红磊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设计与设计教育的发展状况,回顾了美术学院设计专业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师资建设情况,分析了当今设计学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希望各位老师就如何重新审视设计的发展、如何完善设计教学体系、如何改变教学观念,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慕东祝贺设计系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对近两年美术学院设计专业硕士一级学科、“视觉传达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乡村设计”省一流课程的获批表示祝贺。他指出设计学科建立以来经历风风雨雨,离不开各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增加团队意识,进一步利用自身优势在学科建设上更进一步,并对下一步设计专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副院长宋润民教授针对人才培养转变、专业发展趋势以及设计教育职能等方面对设计系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要重新审视设计的未来发展,开阔眼界,对标要求,打破学科壁垒,依靠新科技观念,推动传统文化升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教育职能,提出新问题,找出新思路,激发学生创造力,加快培养跨学科设计人才。

刘卫平老师作为美术学院设计系的开创者,回忆了美术学院设计专业的发展历史,并祝贺设计系近年来不断取得的重大成绩,并就下一步如何抓住契机、迎接挑战,利用自身优势做好设计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

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韩波教授指出现在的设计学科已迎来大发展时期,我们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原来学科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调整,在人才培养上做到专业方向对应就业需求,课程安排规划更加合理,开展更多的学术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扩展教学舞台,开阔学术视野,更好促进设计专业发展。






各位教师一一发言。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梁冰从专业方向、课程衔接、院系联合、本硕链接、实验室建设、基地实践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提出合理优化课程、建立“课程群”的构想。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李娜针对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提出优化课程,改进教学方法,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况。动漫教研室主任秦枫指出教学要展开学生调研,了解学生的需求,找寻专业发展走向,注重引导学生思维模式发展,同时对毕业创作选题也提出了建议。王明星老师针对设计课程题目提出课程需要进行外延,在课程中要对应人文环境,完善原来旧有课程。袁博生老师提出教学实践的重要性,应尽快与地方企事业建立合作关系。解中宇老师指出设计教学需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需要结合学生自身的喜好来设置更为合理的专业课程。陈爽爽老师提出在课程设置上需要进行优化,在教学中要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想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更利于打开学生创意思维。孙昱老师就专业选修课和选修课的年级分配、课程共享、时间安排、学分等问题提出建议,并提出“导师制”的主干课程与辅助课程的“区块”教学概念。刘玮老师提出了工作室制的“模块”化教学构想,以及成立课题组的建议。张玉芝老师提出课程设置需要定位论证,确定相对合理的学科构架。吴静老师提出新的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分配,在课时不变情况下延长课程时间……其他各位老师也都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分享了经验和体会,从不同角度展开了广泛讨论。

最后,苗红磊根据教师们探讨的问题和建议做出总结,提出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将围绕课程内容、课程课时、课程衔接、课程群建设以及增加设计理论、信息基础课程展开,并根据宋润民副院长的课程体系构想,围绕品牌设计、信息设计、文化创意设计三个方向,提出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分方向模块课程、毕业创作四个层次作为未来设计系本科的教学体系。教学研讨会实事求是、气氛热烈,为今后美术学院设计系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附:

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成立于1994年。1994开始设计专科招生,1997年设计本科招生,2009年开始面向全国十个省市招生,2011年开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2020年“视觉传达设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1年获批设计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现有视觉设计、品牌设计、环境设计、动漫设计、陶瓷艺术、设计理论教师共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拥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在读教师7人,教师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及意大利、韩国等知名高校,并有多人次赴日本、意大利、英国做访问学者。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与作品6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主持社会横向课题40余项。




撰稿:苗红磊

摄影:王海怡

审核:苗红磊


上一篇: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入选省级展览
下一篇:美术学院2021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